新疆都市报 > 金融 > 财经要闻 >

说说奶茶品牌之间让人看不懂的价格战

发布时间:2022-01-17 19:23来源: 未知

  在喜茶降价的背后则是茶饮赛道的一系列涨价,2021年末到2022年初,茶饮界选手“约好”似的,集体涨价。“奶茶第一股”香飘飘提价2%-8%,最近风波不断的茶颜悦色5年半以来首次涨价。

  说实在,看到最近这些奶茶品牌之间让人看不懂的价格战,很多人都会很奇怪,想问这到底是怎么回事,我们又该怎么看?

  首先,说实在看到去年年底开始的奶茶的涨价潮以及最近的喜茶的降价,很多人都会感觉有些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毕竟两者之间似乎有一些逻辑悖论,如果说奶茶出现明显的价格压力的话,那么不应该是同样涨价或者同样降价吗?为什么会出现这么稀奇古怪的一种走势?我们其实要先从宏观赛道的角度来看,从当前宏观赛道的角度来看,当前的喜茶的降价和奶茶市场的涨价之间两者是并不相同的,奶茶市场的涨价,其实核心原因还是当前成本价格体系的不断上涨,面对着人才的房租等价格的大规模上涨,奶茶企业只能够通过涨价这种方式来平衡自己的压力,所以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不少奶茶企业都宣布了涨价,这是一个很正常的宏观市场发展趋势。

  其次,我们再来看喜茶喜茶之所以在这个时候采用降价,这种方式,其实最核心的原因还是喜茶面对着整个市场的发展,其实有着非常大的市场竞争压力,如果说原先的线条奶茶市场还是一个相对而言竞争没那么激烈的蓝海的话,那么当前的整个奶茶市场,可谓是竞争离死我活的红海,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喜茶实际上面临着巨大的竞争压力,不仅有已经上市的巨头奈雪的茶的直接竞争,还面对着类似于一点点、coco、茶颜悦色等着一系列品牌的竞争,面对着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喜茶,可以说开始选择了一种降价的竞争方式,通过这种竞争方式给自己获得更多的市场发展的空间,这其实才是喜茶当前最核心的原因所在。

  第三,从长期市场发展的角度来看,喜茶的降价其实其利润可能会有所降低,但还不至于亏本,因为我们知道一杯奶茶它本身的毛利率水平可能会高达50%以上,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喜茶的降价虽然厉害,但是从根本上来说还是有一定的利润空间的,并不能说喜茶完全没有利润空间,所以从这个角度出发,喜茶的降价是有一定的道理的。至少通过降价喜茶开始向着一点点等相对比较中端的奶茶方向转移,获得的是更大的市场容量和市场空间,这可能才是喜茶当前最想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