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都市报 > 金融 > 财经要闻 >

调整白酒创新方向,使产品低度化

发布时间:2022-01-19 18:42来源: 未知

  工信部就《关于加快现代轻工产业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前面已有过相关内容),对国内不同行业提出升级方向,其中就酿酒业提出:针对年轻消费群体、国外消费群体发展多样化、时尚化、个性化、低度化白酒产品。

  那么,问题来了,作为国家层面,在“构建高质量的供给体系”,“增加升级创新产品”方面,为何对白酒业及时提出这样的产品升级创新方向呢?

  在此,除《征求意见稿》中所提到的“推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等等相关政策信息内容外,我们还可以从之前形成的多方数据信息,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的观点中找到答案。

  一方面是有关数据显示,自2020年疫情爆发以来,中国低度酒消费市场呈快速上升势头。仅2020年双十一期间,天猫酒水中的果酒销售额便高达2亿,11月11日当天,果酒成交额同比又增长40倍,涨幅在所有酒类中排名首位。

  而CBNData《2020年轻人群酒水消费报告》数据也显示:2020年,90后、95后已成低度酒水消费市场中唯一消费占比提升的人群。

  第二方面,从我国白酒产品结构的现实情况来看,白酒高端化仍依旧是目前众多白酒企业追逐的目标。同样,也依旧是酒企展开角逐的主旋律。

  而作为这一款白酒消费的主体,目前又主要以中年人群体和商务消费为主,年轻人和休闲消费占比则极少。但是,随着目前高端白酒的不断扩容和提价,这一市场又会越来越集中到少数头部白酒优势企业手中。其他众多白酒企业为了生存和发展,势必会在国家政策引导下,向低度白酒市场发力。

  或者说,在某种程度上,这也是国家调控、引领白酒消费的一个重大举措。

  第三方面,纵观世界蒸馏酒的酒度,一般都在40度左右。例如,欧美人饮用较多的威士忌和白兰地,酒度有43度、40度、37度等。日本烧酒与我国白酒相似,但以25度的酒度为基础,有20度、25度和30度等。

  同时,在很早,世界上一些发达国家就对进口酒的酒度也作出了严格规定,日本要求进口酒酒度为35度以下;美国要求不超过50度,并规定酒度误差范围为0.3%。而早在七十年代,为了能与国际接轨,使白酒走出国门,我国就曾提出研发中国低度白酒的发展思路。

  而从目前全球相关数据业分析,仅从2019年到2020年间,一年时间,低度酒产量增速为15%,其中日本市场增长为30%,美国市场增长为100%。其中,低度白酒在世界市场,也同样处于欣欣向荣的势头。

  第四个方面、从相关分析人士对《征求意见稿》的分析表明:《征求意见稿》的核心,就在于白酒的年轻化和国际化。

  而我们的观点则是,这些年来,作为中国最古老和最传统的产业之一,中国白酒业在国内竞争剧烈,抢占易得目标人群的方式方法可谓用尽,但在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要相对弱得多。

  所以说,调整白酒创新方向,使白酒产品低度化,消费群体年轻化和国际化,将会成为未来几年白酒产品创新的准方向,也最我国白酒企业的一份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