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都市报 > 金融 > 财经要闻 >

美国3.3亿的人口,消费力为何能超过中国14亿人?

发布时间:2022-03-04 20:41来源: 未知

  到了现在,中国早就已经在世界舞台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这是因为在经济、社会、文化、科学等各个领域当中,中国的实力都变得越来越强了。其他国家也必须要尊重中国,否则我们也绝对不会坐以待毙。

  除此之外,由于中国人口数量也是全球领先的,所以促进了消费能力的提高。但是按照现在的情况来说,中国的消费能力并不是全球规模最高的,虽然中国具有超过14亿的人口,而美国只有3.3亿的人口,但是中国的消费能力却比不上美国,这也引发了人们的思考。

  据有关数据显示,在2019年,美国总计消费品零售总规模是62375.57亿美元,而中国的这个数据是59672亿美元,双方之间的差距显而易见。这也就代表着四个中国人具有的消费能力才能比得上一个美国人,其实这一点从人均GDP上就能够略知一二,美国的人均GDP一直比中国高出了不少,这也支持他们有了更多的消费。

  而且美国人的消费意识跟中国人也有所区别,中国人有钱了之后可能想到的是尽量存起来,但是美国人有钱了之后可能想到的是努力花出去来满足自己的消费需求。假设一个美国人赚到了10美元,他可能会毫不犹豫地把这10美元全部都花出去。但是假设一个中国人赚到了10美元,可能首先会拿出7美元存到银行当中,另外的3美元留着满足自己的生活所需。这个例子看起来有些夸张,但它确实能够说明两个国家的百姓对消费观念的巨大差距。

  也就是说和中国人这种存钱意识相比的话,美国人花钱更大手大脚。大多数美国家庭根本没有养成定期去银行存钱的习惯,他们可以称得上是月光族,所以从表面上看起来,他们过得生活是非常富裕的。但是这也只是表象而已,在实际生活当中也有不少美国人都是靠从银行借钱来满足生活需求。当下个月的工资发了之后,首先要做的事情就是去偿还银行的贷款,之后再去银行借钱,一直在循环往复。

  而中国的老百姓一向都具有存钱的习惯,这也让我国成为了全球储蓄率排名第一的国家。虽然也有部分年轻人成为了月光族,每个月的压力都很大,但是还是有不少中老年人拥有了大笔的存款,他们已经习惯了节俭的日子,有钱了之后也不会随意地乱花出去。

  说到这里想必大家也能够理解为什么美国的消费品零售总规模会比中国高出这么多的原因了。简单来说,如果中国人的消费习惯跟美国人是一样的,那么中国具有的消费能力肯定要比美国高出了一大截。只是因为双方之间有巨大的消费差异所以产生了巨大的区别,中国人在拿到了自己每个月的工资之后首先做的事情就是固定地拿出一部分当做自己的储蓄,剩下的钱才满足生活所需。但是美国人平时的生活已经大手大脚习惯了,看起来生活的确过得比较好,但是手中一分钱存款都没有,这又如何抵御风险呢?

  就比如在新冠疫情发生之后,各个国家都受到了影响,也有很多老百姓没有办法正常地出去工作赚钱,这个时候就充分体现出两个国家的区别了。美国有很多人的生活都需要依靠政府的救助才可以,他们手中根本没有存款来满足自己的消费需求。而中国人因为有了存钱的习惯,所以遇到风险的时候也具有了安全感,他们能够抵御这部分风险。

  也就是说,虽然在日常生活当中,美国人看起来过的日子更好一些,但是他们却丝毫没有抵御风险的能力,如果生活当中发生了类似疫情这种让人手足无措的事情的话,美国人的生活状况肯定会受到巨大的影响,他们只能靠政府的扶持来维持基本生活了。但是中国人有所区别,我们手中拥有了存款就拥有了一份安全感,也拥有了更多抵御风险的能力,哪怕生活当中出现了一些特殊的情况,我们也可以从容地去面对。